戴角膜塑型鏡片不如點散瞳劑

現在位置:首頁 > 戴角膜塑型鏡片不如點散瞳劑

正因如此,許多眼科醫師都對角膜塑型鏡片抱持較為保守的態度,若從度數上的考量來看,唯一有多項研究證實,可確實預防近視加深的方式就是長效的散瞳劑,阿托平(Atropine),幾乎可以完全抑制近視度數的增加。他認為,既然角膜塑型片和阿托平都適用低度數、度數還會增加的小朋友,那還不如點阿托平,安全性較角膜塑型鏡片來得高,而且2歲以上到高中,只要眼睛還在發育,都適用阿托品,反而更符合黃金治療期。

他們家兩個小孩一個國三,一個大一,都還持續在點散瞳劑。她表示,許多家長會認為小朋友點散瞳劑沒有效果,大多是因為他們幫小孩配了眼鏡後,就停止點藥水,因而影響效果。但有時候小朋友上了國、高中之後,用電腦的頻率及時間增加,這時候還是得點散瞳劑來幫助鬆弛睫狀肌。

當然,除了點散瞳劑之外,從小就嚴格控管兩個孩子的生活作息:6歲以前一定睡足10個小時,小三以前,則是規定他們9點半一定要上床睡覺,並且常常帶他們去戶外活動,騎腳踏車、溜冰等,讓眼睛有機會看遠的事物,好好放鬆睫狀肌。因此,老二到現在兩眼還有1.5,完全沒有近視,老大也只有175度。

想要孩子的眼睛健康,最根本的方法是從小就開始照顧,避免眼睛近視─睡眠充足,多從事戶外活動是最簡單的方法。但蔡宜倫無奈地表示,診間常遇到許多家長不斷詢問各種矯正視力的方法,卻忽略了最根本的「健康的生活習慣」,畢竟小朋友日常的行為模式對視力的影響最大;很多家長只是減少小朋友看電視、閱讀、打電腦的時間,小孩子每天目光所及還是牆壁、鏡子等,並無法真正放鬆睫狀肌,也難怪,控制近視度數增加的效果就十分有限。

衛生署今年3月才核准第一家角膜塑型鏡片
醫師提醒,若要配戴角膜塑型鏡片,一定要找眼科醫師諮詢,比較安全。雖然角膜塑型術在國內已有多年歷史,但要提醒您,衛生署今年3月底才首度核准第一家角膜塑型鏡片上市,產品名稱為優克綠翡翠角膜塑形夜戴型隱形眼鏡。

什麼樣的人不適合戴角膜塑型鏡片?
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戴角膜塑型鏡片。除了度數、年齡限制外,角膜弧度太陡或太平的眼球也不適合。太陡,眼鏡容易偏離正確位置,產生不規則散光;太平,角膜缺乏壓縮的空間,也不適合。另外,角膜曾經受傷留下疤痕,或其他眼科疾病如角膜發炎、虹膜炎、青光眼、乾眼症等;或是有哮喘、花粉症等過敏性疾病或長期失眠者,也都不適合配戴角膜塑型鏡片。www.ortho-k.com.tw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