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這些銀行想把錢藏回地窖

現在位置:首頁 > 蛤!這些銀行想把錢藏回地窖

把大批現金貯藏在安全警戒森嚴的地窖,似乎是年代久遠的電影場景,但隨著歐洲各地利率降到零以下,一些銀行與保險公司最近已開始考慮回頭採用這種老辦法。

倫敦金融時報報導,目前歐洲公路上尚未見到許多運鈔車在保全人員嚴密護送下駛向祕密地點,但隨著利率降到愈來愈低的負值,儲存現鈔對銀行而言已成為財務上合理的做法,卻可能讓央行運用負利率提振經濟的努力大打折扣。

歐洲央行(ECB)3月把存款利率降到負0.4%,形同對民營銀行存放在央行的資金收取0.4%的年費,意在敦促銀行放款給企業,以刺激經濟成長。歐洲央行官員表示,如果經濟情況惡化,會再調降利率。

民營銀行與保險商已想出創意方法避免這筆花費。方法之一是把存在央行的電子資金兌換成實體鈔票儲藏起來。慕尼黑再保(Munich Re)就成功窖藏數千萬歐元紙鈔,據說花費「在可控制範圍」。

德國幾家銀行,包括二大放款機構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也考慮跟進。

若這種做法行之普遍,可能產生重大經濟影響。銀行如果不付利息給央行,日後央行再調降官方利率時也就不會受到影響,使央行刺激銀行擴大放款的努力受阻。

但囤積現鈔也會產生一些額外花費,包括儲藏和運輸費用,儘管用大面額歐元和瑞士法郎鈔券可降低成本。另有銀行搶劫、地震及其他未知天災等風險要考量。能否找到願意承保的保險公司,也是問題。

德國某銀行家估計,保險費可達所儲藏鈔券價值的0.5%至1%,比ECB收取的0.4%還要高,但與瑞士央行收取的0.75%差不多。

他認為儲藏現金不太可能變成銀行間普遍的做法,不僅所費不貲,也妨礙央行貨幣政策推行,雙方應會設法避免。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