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杉原渡假村 暫緩審查

現在位置:首頁 > 台東杉原渡假村 暫緩審查

環保署環評大會昨天審查台東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案,由於此案牽涉內政部年初通過的海岸管理法,因相關細則尚未定案,環評委員決議要求交通部觀光局,跟內政部釐清海岸法規定,再送環保署審查。

杉原棕櫚渡假村占地廿六公頃,是目前東海岸面積最大、房間最多的開發案。二○○二年通過環評,逾三年未開發,二○一○年重啟環境差異分析,歷經五年七次審查,今年三月在爭議中通過,主要爭議包括破壞生態環境及未召開部落會議。

今年八十三歲的都蘭部落前頭目巴奈.達力功,昨天一早搭車從台東北上,在環評大會前向媒體深深一鞠躬,希望大家重視開發對部落的破壞。

巴奈.達力功說,幾十年來看著台東土地逐漸消失、部落逐漸瓦解,他們僅有的可耕地、採集地不斷被開發,開發單位不徵詢族人意見,政府總是回應「依法行政」,卻逼得部落推往更深山墾作。他只能帶著眼淚北上懇求,政府及財團可以停下腳步,「這個世代看起來在進步,我們卻在流離失所。」

內政部今年二月公告海岸管理法,八月將公告相關細則,進一步訂定一、二級保護區,若位於第一級保護區將禁止開發。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黃裴悅認為,東海岸還有多個開發案都是早期通過環評審查,多年後再重啟開發,牽涉保護區及原住民傳統領域爭議,觀光局也應重新思考花東永續發展,「東海岸需要這麼多飯店嗎?」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