緝菸犬發威 攔截450箱私菸

現在位置:首頁 > 緝菸犬發威 攔截450箱私菸

國內菸品健康捐大幅調漲,菸價跟著水漲船高,走私香菸有利可圖,私梟蠢蠢欲動,關務署為此訓練緝菸犬分派重要港口;高雄關「緝菸犬隊」甫成軍,3隻拉不拉多成功攔截450箱私菸,初試啼聲即成功「嗅」守國門。

關務署去年底訓練出台灣首批共4隻拉不拉多緝菸犬在基隆海關服勤,今年規畫新增7隻拉不拉多緝菸犬,分派至台中、高雄海關。分派到高雄關的4歲母黑色Lisa、3歲Vita、4歲黃色Nadia在高雄關正式成軍,牠們可菸毒雙緝。

緝菸犬從台中緝毒犬培訓中心統一訓練,為提高犬隻通過層層關卡,拉不拉多滿2個月到1歲幼犬經篩選後,先送寄養,熟悉與人互動及社會環境後,再送回專訓。

高雄關緝毒、菸犬目前共8隻,吃住照料均一樣,平常訓練以「玩具」─毛巾捲作為獎勵,帶動牠們活力及專注力,每天有4至5次搜尋任務,每次10至15分鐘,每周工時不超過9小時。

高雄關「緝菸犬隊」28日成立,3隻緝菸犬就在高雄港118碼頭緝獲,從大陸寧波出口,轉口至菲律賓可疑貨櫃,Lisa在海關人員帶領下聞遍緊閉貨櫃門出現蹲坐反應,Vita、Nadia聞了幾下亦直接蹲下來,賴著不走,可愛模樣令查緝人員直呼「真淘氣」。

3隻緝菸犬首次出擊就建功,讓積極推動成立緝菸犬隊的高雄關務長謝連吉讚不絕口;他說,高雄港轉口櫃量占全台8成,每日貨櫃進出數量龐大是私梟蒙混闖關最愛,對海關查緝走私形成嚴厲挑戰。

緝菸犬加入,改變海關人力開櫃查緝方式,海關人員可由犬隻動作反應,判斷是否需進一步開櫃檢查,縮短查緝時間,提高破獲率。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